某日,約莫接近六點的下班時刻,父親從辦公室打了通電話給我,依照往例,他總是詢問一下我最近的工作狀況,當時,因為有其他的專案急待處理,我與他並未多作閒聊。掛斷電話之前,父親帶過了一句話,說這是他在公司的最後一天,也就是代表著他退休了。如今回想起來,父親當時的心情該是百感交集的吧,面對即將告別三十幾年的工作,一生最燦爛的青春歲月投注於此,人生中的許多遭遇都在這漫長的職涯留佇下一一的里程碑。 

小時候,我翻閱過父親的日記,厚厚的一本,裡面有著工整的字跡,密密麻麻的內容。佃農家庭長大的父親,又身為長子的他,在那個年代,父親早已養成書寫的習慣,我想,青年時期的父親應該有著縝密的思緒。後來我慢慢的能夠體會,我的憂悒或許源自於母親,至於書寫,可能就是源自於青年時期的父親吧。之後因為搬家的緣故,父親的日記早已不知去向,倘若日記仍存在,或許我可以進入當年父親的思維,透過較之於童年的閱讀,比較成熟的與青年時期的父親對話。 

父親是堅毅的,與其他人的父親一樣,總是以著剛強沉默的性格面對著子女們。印象中,父親曾暗自傷心過,一次是在童年時我辦理了休學,另外一次則是在大姑出事的當時。如果讓我去揣測的話,父親的心中應該仍殘存著青年時期敏感的思路,只是隨著歲月的歷練,那幼樨的觸角早已深埋在生命記憶的底層,且面貌模糊了。 

有一陣子,許多公營事業捲起一股民營化的風潮,父親年過五十才加入工會,生平第一次上了街頭抗議。回想起當時的父親,對於北上抗爭的過程,回到家後看著新聞報導興致昂然的講述著,父親絕對無法想像,他的兒子早在學生時期就跟隨著許多工會,參與了多次的反民營化街頭運動。後來,隨著民營化的趨勢越加逼近,父親的工作比起早年多了許多內容,也有了一些更動。面對著職場環境的驟然改變,我想,父親對於投入數十年的生命時間的工作,想必有著更加深切的感嘆。 

終於在幾波退職的人事異動之後,父親選擇了或者被迫選擇了離開一生中唯一投入的工作,我無法想像,父親是懷著怎樣的心情,親手簽下自己的名字在退職書上,下筆的心情是否如同青年時期那般,孜孜矻矻記錄下人生每一個時光的細微寫照。退休後的父親,又將本業恢復到年輕時雙腳深陷的土壤中耕作,春耕秋收,翠意的田野吹來的微風,父親凝望著的或許又看見青春時一樣湛藍的天空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r - 的頭像
    Mor -

    彷彿在君父的城邦

    Mor 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