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你談起近況,由於重返多年以前的工作崗位,近一個月以來,總是在辦公室待到凌晨四五點才得以下班休息。熱愛編輯的你,在我們大學畢業之後,一群人當中,你是第一個投入相關文化產業的。記得剛畢業尋找第一份工作時,許多人面對著茫茫的前程,翻閱報紙的分類廣告欄,與所學於學院相關的工作機會寥寥可數,後來有人考上研究所,有人則順利進入了公家機關。 

編輯的工作對於你我來說,同樣的都存在著生命裡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愫,早於你我於高中時期對於校刊的接觸。考上大學之後,編輯刊物更成為我們將所研讀的理論生澀的對外發聲的管道,我們同在那個時期相信著,理論與實踐是互為表裡缺一不可的生命態度。所以我們相信書寫的力量,相信那黝黑的鉛字帶有著感召其他靈魂的可能。我們書寫、編輯,從小眾的班刊,到社團獨立發行的非法地下刊物。

 書寫與編輯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,是一種嚴肅的課題,我們可以翹掉整學期的學院課程,面對著被二一退學的風險於不顧,但卻可以為了刊物的出版而熬夜趕工,那種近乎狂熱的行為,如今於你而言,已是日常工作裡的家常便飯。生命中是應該存在著可以熱情投入的美好事物才對,如同編輯之於你,寫詩之於我,同是表面上艱困漫長生成過程的煎熬,換來的卻是渺渺生命歷程的深刻鑑照。

 重回當年離開的職場,我向你問起下此決定的原因,你說,有一些事情,你想透過刊物向島嶼的人們訴說心中的想法。離開單純的學院,你我早已知道改變世界的遠景不過只是年少輕狂的綺麗夢想,時間之流浩浩湯湯,自始至終琢磨的其實是我們各自心中有陵有角的那塊磬石;透過文字的沖刷,讓紋路清楚浮現,思緒才得以釐清。與其說我們仍然相信文字擁有的力量,倒不如更貼切的說,相對於龐大的歷史困境,我們各自找到了個體安身立命孤獨而完整的答案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r - 的頭像
    Mor -

    彷彿在君父的城邦

    Mor 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